|
|
|
于谦并不是什么功高镇主。英宗夺门之变复辟之后所以杀他,显然主要还是因为他曾经劝景帝承其帝位,而把英宗凉至不管。北京守卫战成功使得于谦成名,而土木之变中他所以劝景帝即位(当然也有太后的意思,也没办法,因为其时英宗似乎无嗣),他的如意算盘是,欲擒故纵,先把皇帝立了,这样人家手里虽然抓着英宗作人质,也没什么用处 --虽然这后来人家确实中了他的计,把英宗放了回来,可如果人家恼羞成怒,顺手把英宗杀了应该不是不符合逻辑的。可见这个招数,也实在是够恨的。而况于谦终竟还是前朝老臣,对于英宗来说,这样的屈辱,他能接受么? 我觉得英宗既然即位了,作为帝王来说,他杀于谦似乎也合乎情理。当然于谦之死,朝野震惊,据说哭声干云,为之喊冤者比比皆是,便是连一向冷酷的史家也要为之动容并罕见地将情感加入春秋笔下。作为一个写过“石灰吟”的人干直之臣子来说,这样的下场,实在远比袁崇焕要好的多。 |
| 浏览:634 |
| ||
|
| ||
| 新增文选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