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起十多年前。。。(說到自己好像很老的樣子!!!)我讀書時對中國歷史是完完全全沒有興趣,我想。。。沒有一個學科我是有興趣,最渴望還是放學後可以到音樂學會排練合唱團和戲劇學會排練話劇,直到中四、五時考會考,中文科真的要選擇一些課文來讀,我是選擇一些文言文的戰國課文,好像《六國論》、《廉頗藺相如列傳》、《疱丁解牛》等,也是因為只要背好課文便懂答題而已。直正畢業後幾年,因為看了話劇和參與話劇也接觸到光緒爺的原故我才開始去找關於光緒爺的資料,起初是到公共圖書館借書來看,確定了自己真的有興趣才買書來看。久而久之,我家我的書櫃現在十份之一是一些社會實況、心靈陶冶的書,另外,一半是戲劇書,一半則是歷史書,而歷史書中佔了90也是和光緒爺有關的,雖然不算是很多,但這些也是我的寶寶了!!!
我也很同意你的看法,光緒爺的確是一個思想很先進的人,在那個年代他能有一個開明的腦袋,而且他是一朝天子,理應是萬民之福!可惜,亦是因為他的生活背景,不容許他的才華發揮。
”光緒他之所以變法會這麼急迫而導至失敗的原因,我覺得是因為當時的中國太衰弱了!他認為時間上可能無法允許緩慢的改革,但是當時的環境卻不容許這麼大幅度的變化,日本的明治維新就是光緒皇帝理想的變法藍圖.但中國歷史的包袱實在太沉重了,最後只有等待孫中山先生的革命運動才實現了這個救國的願望,但中國由衰敗走向現代文明的道路實在比其他國家來得辛苦很多,也付出成千上萬人民的鮮血而逐漸達到救國的理想,這就是光緒皇帝偉大的地方.”
這裡,我則有另一些看法,我認為光緒爺的改革思想一點也不迫切,當時的中國委實已去到無可救藥的地步,中國只要遲一天改革,便會糟糕多一天。說實在,也不是環境不容許他在頃刻間作大幅度的改變,他的所有維新思想也是有跡可尋,也是大有可為。只是慈禧一心要跟他作對,當時雖然慈禧名義上是歸政,但實質上,她也是繼續控制著朝野,她怕光緒爺自此會獨攬大權,容不下她,單只是看她自己掌權半生,又把自己的親侄女葉赫那拉氐拉入宮,便得知她要葉赫那拉氏權傾天下的心態,所以無論光緒爺說甚麼方案,慈禧一定不會接受!當然,可以說光緒爺身為一國之君,何解要怕拘拘一個老太婆?或許是光緒爺太過孝順,但實則卻是,那時候,帝后黨的對立實在太強,后黨那群糊塗宮員只懂盲從附和,最怕腦袋搬家,只要取悅得太后貼貼服服,休理會甚麼新政與舊政,相反,帝黨那班死仕位位也是拿了性命當押注,正如譚嗣同的一句:『望門投止思張儉,忍死雖臾待杜根,我自横刀向天嘯,去留肝膽兩崑崙。』,而實實在在的兵權財權實權也是落在后黨裡,所以,我認為,歸根究底,問題也是出於慈禧身上。又看看,當時慈禧實實在在不是想歸政,剛好有個藉口可以讓她再次掌政,然後把光緒爺囚於瀛台,她一直也是找機會廢去光緒爺,但她又找不到更加好的人選。當慈禧重新執政後,其實她對很多洋人的事物也很感興趣,對洋人的規條也有一定的接受程度,對洋事的包容程度也越來越大,甚至會親身試試,這樣看來,她究竟是反對維新,還是無論光緒爺提議甚麼她也會反對,便可以清清楚楚的看見了。
所以,我認為,孫文做到的,光緒爺當然也能做到!光緒爺比孫文有更加領先和遠大的眼光和理想,孫文能成功他的革命是因為他沒有遇到光緒爺面對的困難,相信憑著光緒爺對國家熱熾的心,排開了慈禧這個障礙,中國早已經踏進了更快的軌道,不用等後來的改革者了。
其實要逐一說光緒爺的事件和她身邊的人,真要有很多東西可以說,我們來日方長,可以慢慢分享吧!這只是我的個人意見而已,請大家一同研究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