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光緒三十三年某一天. 在樂壽堂. 太后. 大公主. 皇后還有光緒正在搓麻將.
近來慈禧常常找光緒做牌搭子. 其中一個原因是最近外面很多風言風語. 說 皇帝的病是關出來. 悶出來的. 所以少不得常常讓他出來消遣一下. 免招人話柄 其次是皇帝牌藝不精. 輸多贏少. 其實光緒對這玩藝無甚興趣. 但總不成整天躺在床上. 且” 親爸爸” 說麻將能醫百病呢!! 那副麻雀是白玉造的. 非常輕巧. 牌桌也鋪上厚厚的紅絨布. 三個女人一直有說有笑. 就只光緒一人陰沈著臉. 木無表情(他手風不順. 已經四圈沒有糊過牌了) 慈禧最看不得他這副模樣. 於是找說話數落他:” 聽說你在南郊大典穿了一雙破 靴子. 大臣們都議論紛紛. 像是我虧待了你” “到那些郊外地方. 好靴子都會磨破. 乾脆穿破的省事” 光緒淡淡的說. “省也要有個分寸. 聽說西狩時穿過的衣服. 你仍叫內務府拿去洗. 做皇帝寒寒酸酸的. 也不怕丟人….” 慈禧還待說下去. 突然臉色一亮. 由惱轉喜.. 原來她摸了一個紅中. 糊出了一鋪大三元. 連場敗北的光緒一面掏錢給慈禧. 一面低聲嘀咕著:” 不省怎麼行…我每個月的用度都跑到妳的荷包裡呢!: 上述故事全屬本人虛構...唉.正史留下來的是多麼有限.而人們想像的空間又多麼廣.光緒留下的故事太悲涼太令人心痛.所以我給他一點娛樂! |
| 浏览:571 |
| ||
|
| ||
| 新增文选 | |||||||||||
| |||||||||||
| |||||||||||
|